受欢迎的文章
记忆胶囊

茅台董事长去年薪酬大涨:从127万涨至226万

  • 分类:情感

随着年报披露期步入尾声,白酒上市公司的年度“成绩单”也披露了近半。《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统计发现,虽然行业整体并没有明显向好,但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高管2014年的年薪仍较5年前涨了超过8成,总额达4229.76万元,2014年,贵州茅台董事长袁仁国更打破了五粮液董事长刘中国之前创下的记录,以226.41万元年薪创出历年白酒上市公司董事长年薪的新高。    虽然业绩增长已不如往年,但2014年,贵州茅台高管的薪酬水平却较2013年增长了超过6成。  记者统计发现,其中,贵州茅台董事长袁仁国的年度薪水就从2013年的127.64万元涨至2014年的226.41万元,同比上涨逾7成。这一数字刷新了2013年五粮液董事长创下的新高210.68万元记录。记者翻查了2010年到2013年间,茅台董事长的年薪,此前基本在100万元左右,2011年最高,达132.37万元。  此外,贵州茅台代行总经理职责兼董事刘自力的薪酬也达224.14万元,从茅台集团领取报酬的股份公司董事季克良、赵书跃去年薪酬分别是226.41万元、215.34万元。贵州茅台整体高管年度报酬的总数达1930.58万元,较2013年上涨6成。  记者翻查了茅台对2013年、2014年高管年薪的计算方案,发现方案并没有发生变化,由基本年薪、效益年薪、奖励年薪三部分组成,并引入系数比例计算。贵州茅台称,这些报酬了包括2013年年薪、特别奖及(2011--2013任期)任期激励、预留年薪在2014年结算时补发部份。  而另一家巨头五粮液的高管报酬却大跌,五粮液董事长刘中国的报酬从210.68万元跌至136.45万元,跌了35%;而五粮液高管报酬总额为1373.84万元,同比下降了18.89%。同样降薪的还有泸州老窖,董事长谢明的报酬从131.41万元降至105.13万元,同比下滑近2成,高管报酬整体下滑17.99%。  虽然上述两家酒厂均有降薪,但与5年前相比,上述三家酒企的高管报酬总额已从2310万元上涨至4229.76万元,涨幅超过8成,涨幅主要由茅台与五粮液贡献。数据显示,泸州老窖从2010年至今,无论是董事长,还是高管薪酬均出现了微降。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这有可能与从前的隐性收入有关,“比如从前茅台酒紧俏的时候,企业高管可以通过‘批条子’实现隐性收入,但随着八项规定出台和落实,很多隐性收入不再,高管的阳光薪酬也相应的需要增加弥补,不然茅台高管的实际收入锐减可能会影响他们工作的积极性。”  还值得关注的是,除了上述三家酒企外,沱牌舍得董事长李家顺的年薪也涨得很快,2014年的薪酬达95.66万元,高管报酬总额达817.38万元,较2010年的报酬分别上涨了近285%和344.8%,薪酬水平已经与泸州老窖相当,2014年,沱牌舍得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是14.45亿元和1338.9万元。  行业份额加快向寡头集中  虽然高管年薪在涨,但白酒行业形势并没有明显好转。根据同花顺统计,截至4月21日,贵州茅台、顺鑫农业等8家白酒上市公司已经公布年报,另外酒鬼酒、皇台酒业、洋河股份、青青稞酒、水井坊等5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4年业绩预警报告,公告显示,截至目前,只有贵州茅台、沱牌舍得、顺鑫农业三家上市公司的业绩实现了增长,而酒鬼酒、皇台酒业、水井坊则预计2014年业绩继续亏损,水井坊预计,2014年净利润约为-4.3亿元至-4亿元。  事实上,随着行业调整深入,本来前四大酒企,茅台、五粮液、洋河、泸州老窖的排名已经出现了明显变化,在2012年的白酒高峰期,茅台和五粮液都在200亿元的阵营中,营收分别为264.55亿元和272.01亿元,而规模百亿元以上的则是洋河与泸州老窖的天下,分别是172.7亿元和115.56亿元。但至今,前四大酒企的差距已经明显扩大,其中,贵州茅台营收突破了300亿元规模,达315.74亿元,五粮液营收规模在210.11亿元,洋河股份营收为146.59亿元,而本来在百亿元规模的泸州老窖营收跌至了53.53亿元。  白酒营销专家肖竹青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消费品发展的角度,消费者只会记住6个品牌,行业最终会形成双寡头现象,前两大会占据一半以上的市场,占据最大的利润份额,而前六家品牌则会占据市场80%以上的利润,因此,第六名之后的品牌就会越来越危险。就白酒行业来看,从前区域割据明显,随着调整深入,未来市场份额会向寡头集中,强者越强,弱者更弱,全国强势品牌和地方强势品牌会成为全国白酒市场的两大阵营。  本报记者观察到,除了上述上市公司以外,地方强势品牌确实在调整中也表现较好。比如湖北劲酒,该公司相关负责人此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便透露,2014年劲牌实现销售额75亿元,较去年增长9亿元,同比实现两位数增长,此外,2013年推出的毛铺苦荞酒在2014年的销售额已达5亿元,“劲牌计划用10~15年的时间将毛铺苦荞酒做到100亿的销售规模。”此外,稻花香集团的白酒业务在2014年也实现了70亿元的营业收入,公开资料显示,稻花香酒业年产值、营业收入与2013年同期相比增长超过10%。 编辑:

晨报记者 徐颖  4月27日,是央视节目主持人敬一丹的60岁生日,也是她选择告别主播台的日子。记者昨日从长江文艺出版社获悉,,她的新书《我遇到你》即将面世。首发式将于5月11日在北京大学举行。届时崔永元、白岩松、水均益央视三大名嘴都将出席。在新书中,敬一丹回顾了自己在央视“焦点访谈”、“感动中国”、“一丹话题”等的历程,而这个历程恰好也是见证中国百姓共同关心的重大事件的历程。  敬一丹1988年入职中央电视台,迄今已在央视工作了27年之久。她曾担任记者、编辑、主持人、播音指导。先后主持《焦点访谈》、《东方时空》、《新闻调查》 等名牌栏目。  敬一丹披露,在《焦点访谈》锋芒毕露的年代,自己却不可救药地“温”了。制片人看了几个节目,摇头:“太没有锐气了,没有锋芒,缺少刚性。”每每看到自己的同事们做出酣畅淋漓的节目,每每看到这样的节目强有力地影响着社会,敬一丹总会由衷地喜欢,也由衷地感到自愧不如。  那个阶段,敬一丹重新衡量自己:“节目要求和我的能力、性格之间确实有冲突,但我也确实不愿意违背内心,不愿意心里纠结别扭。在选题上,我比较倾向于中性话题、现象分析,不太能胜任短兵相接的监督报道。好人犯错,我下不去手;真正的坏人,我也许斗不过他,当然我也没有怎么遇到过真正的坏人。在这个栏目里,我原本的弱点突出了。我有点迷惑,也试图改变,但还是没能改变。后来《焦点访谈》 实行了总主持人制,我们几个总主持人更多从事演播室的工作,我慢慢感觉对位了。演播室需要和现场拉开一定距离,需要沉淀下来思考,主持人的言论不仅仅是锐,更重要的是分寸和平衡。”  《焦点访谈》越火,敬一丹就越觉得,得格外谨慎,每一个镜头,每一句话都可能影响一个人的命运。她说,舆论监督节目带来痛感,也许,锋芒毕露的人带来的是刺痛,而我带来的是隐痛。因此,“我不会在节目里做出欢呼状、拍案状,经常会沉淀一下再开口。“所幸的是,《焦点访谈》后来也从最初的血气方刚的年轻人,慢慢也变成了讲理的中年人。”  作为北京大学电视研究中心的研究员,敬一丹每年都会参加中国记者节大型公益论坛。  她认为,记者节是个自我提醒的日子,提醒自己:记住使命了吗?尽职尽责了吗?如何爱护职业声誉的?经常这样问自己,就会自省自重。一句话:当记者就要有记者的样儿。  在她看来,记者生活是热运转,也需要冷思考。“2000年设立记者节时,我并没有料到媒体环境在十几年里有如此巨大的变化,面对世事变幻,身处媒体变局,难免纠结不安。”但敬一丹始终欣赏这样的声音和观点,“有所不为,有所不畏,这就是新闻人。”“对公信力的敬畏,是记者应具备的态度。”“不管时代怎样变,世界对记者的需求从未改变。”  2014年的记者节,是敬一丹职业生涯中的最后一个记者节。换发记者证的时候,敬一丹犹豫了一下,还换吗?快退休了,将来也用不上了。但这个念头一闪就过去了,“我还是想要。没有记者证,似乎在职业生涯里就失去了一个念想。将来,我会为自己欣慰,因为,我是记者。”  敬一丹在书中透露了自己坎坷的求学、奋斗经历,堪称精彩的励志传奇:连考三年28岁读研究生,从研究生到教师,从教师到央视主持人,38岁创办《一丹话题》,40岁加盟《焦点访谈》。而当时《东方时空》、《焦点访谈》团队的平均年龄在30岁左右,周围一派青春。  敬一丹披露,自己对年龄感觉有点儿迟钝。“也许,别人看,40岁,当然就是中年嘛!而我是在报人的提醒下才意识到,噢,是人到中年了。真够迟钝的!”但她又说,“我对年龄、性别的迟钝,也许成全了我。”敬一丹为自己庆幸:幸好,我在这个时候到了一个年轻的群体中。在生理年龄心理年龄都很年轻的同事中,我跟随着,也会被感染,被影响,被裹挟,保持在马拉松的同一方阵里。”  在书中,敬一丹专门辟了一个章节“和谁一起,很重要”,谈她在央视的好友同事,比如“白岩松的新闻私塾”,“崔永元蛮拼的”,“小水已是老水”。而在“送别,难说再见”的章节中,敬一丹则回忆追思了已经逝世的同事,比如“陈虻,你的眼神”,“罗京,你的声音”等。  敬一丹用生动的笔触描写白岩松创办新闻私塾。“白岩松是最忙的主持人,他的节奏快得如一路小跑,不知他怎么挤出时间的,而这一切都是义务的。”每每看到白岩松的坚持,敬一丹总是暗自佩服又有些为他担心。边界、底线,探索、空间,这样一些词经常会困扰媒体人,而小白没有停止探寻,他做的很多事在新闻史上是有开创意义的。  在敬一丹看来,“岩松是能看到远方的媒体人,他拿着属于自己的棒进行新闻长跑;同时,他也为即将接棒的年轻人开拓着,希望自己的学生将来有更好的空间。”尽管白岩松自己常常说:“我不知道我能扛多久,电视还能在传播这个阵地上扛多久?”但敬一丹却相信,他是有长跑准备和长跑能力的,他似乎不用外在动力来驱动,内心力量足够强大。

中新网北京4月15日电(记者 阚枫)15日在北京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环京津贫困带”跨河北、山西、内蒙古三省区,总人口超千万,该区域虽经济发展潜力巨大,但是,面临基础设施落后,城镇化水平低,生态建设任务重,环境保护要求高等挑战。    这份报告名为《中国连片特困区发展报告(2014~2015)》,由吉首大学“中国连片特困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研究”课题组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报告以“集中连片特困区城镇化进程、路径与趋势”为主题,梳理了中国14个连片特困区城镇化的特征和规律。  去年,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提出,围绕北京、天津这两座中国北方大都市周围的贫困带再度外界关注。  在这份集中剖析中国连片特困区的报告中,环京津贫困带被放在14个区域中的“燕山-太行山片区”。  报告称,燕山-太行山片区跨河北、山西、内蒙古三省区,环卫京津,是国家新一轮扶贫开发攻坚战主战场之一。该片区地处内蒙古高原和黄土高原向华北平原的过渡地带,也被称为环京津贫困带。  具体来看,这一片区共包括33个县,其中河北22个县、山西8个县、内蒙古自治区3个县。2012年末,总人口为1097万人,其中城镇人口206万人、乡村人口891万人。境内有满族、蒙古族、回族3个世居少数民族,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为16221元。  报告分析,这一区域紧邻首都北京和北方经济中心天津,连接冀中南经济区、太原城市群、呼包鄂榆经济区。区位优势突出,生态与文化等旅游资源丰富,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框架初步形成,区域经济发展潜力巨大。但也存在着一些特殊的困难,包括基础设施落后,城镇化水平低;产业发展水平低,市场开拓不够;受教育水平低,专业技术人员缺乏;生态建设任务重,环境保护要求高等。  报告呼吁,为促进贫困人口脱贫致富,加快西部大开发和中部地区崛起,缩小地区差距,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和首都周边地区繁荣稳定,迫切需要加快燕山-太行山片区的区域发展,推动燕山-太行山片区的区域扶贫。    在北京、天津这两座国际大都市的周边,怎么消除贫困,如何破除“大树底下不长草”的尴尬?在当前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国家战略下,报告也给环京津贫困带开出破题“药方”。  报告称,燕山-太行山片区环绕京津地区,对农副产品的需求量巨大,应大力发挥资源优势,推进农业生产经营专业化、标准化、集约化、品牌化,建成京津地区重要的农副产品供应基地,建设商贸流通体系。  此外,应建立健全扶贫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产业组织与贫困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支持农户积极参与产业化全过程并分享收益,促进企业和贫困农户形成稳定利益关系,实现共同发展。  报告分析,京津地区面积和发展空间有限,产业的不断壮大,必然会促使京津地区加快产业转移,而燕山-太行山片区临近京津地区,是京津地区产业转移的首选之地。燕山-太行山太区应发挥区位优势,改善城镇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市场服务能力,加强连接京津快速交通体系建设,创新与京津地区的产业协作机制,重点承接高附加值的产业转移。另外,要统筹规划产业园区,大力推进园区整合,形成合理布局、产业集聚、用地节约、配套完善、特色突出的产业园区体系,为承接产业转移提供便利。  “燕山-太行山片区的农民安于现状,基层干部观念陈旧,无法带动燕山-太行山片区农民致富。同时,该地区教育水平普遍较低,缺乏致富的主动性。”报告提出,燕山-太行山片区应该加强乡土人才培养。鼓励各类教育培训机构开设创业、就业培训课程,支持开展订单、定向、定岗培训。扶持致富带头人、技术能人、农村经纪人,支持优秀乡土人才到职业院校、普通高校和发达地区接受培训。(完)(原标题:

10日,占地6200多亩、总投资300亿的横店圆明新园(一期)开门迎客。因仿建圆明园备受关注的圆明新园,从提出到如今一期建成,7年时间内,围绕其“是否劳民伤财”“土地审批是否违规”“与圆明园遗址侵权之争”等争论,从未停止。   投资人:所有手续合法  “圆明新园的建设资金全部来自民间,其中绝大部分由企业自筹,少部分来自社会捐赠。不花政府财政的钱,就不存在劳民伤财之说。”东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楼守威说,企业遵循的是市场规律,愿意巨资投入,自然对成本收益和承受能力有所考量。  他介绍,在建设初期,圆明新园确实曾因为存在违规立项、用地申报违反国家供地政策、规划用地违反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等问题被国土资源部叫停。在经过整改之后,圆明新园项目重新立项并低调动工。圆明新园投资人徐文荣介绍,圆明新园建设获得有关部门的立项许可,相关土地审批手续已全部完备,所有手续合法。    投资人:谈不上侵权  “北京圆明园遗址应该保护,因为它是文物,可以让国人牢记国耻;而在横店建设圆明新园,可以再现当年艺术经典。”徐文荣认为,北京圆明园目前仅是遗址,圆明新园是按照圆明园图纸仿建的全新的园林景观,谈不上侵权。而且,横店圆明新园的名称和项目都是经过国家有关部门批准的,“如果侵权也不可能通过”。  中国圆明园学会副秘书长要砺闵认为,过去曾有人提出过在原址的废墟上重建圆明园,但这是不可能的。国家文物局也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已经将圆明园定位为遗址公园。“争论和比较毫无意义。”要砾闵说,在遗址重建圆明园绝无可能,一些和清代皇家有关的娱乐设施和项目也无法在遗址开展。“研究和保护好现有遗址是北京圆明园最大的任务,而一些想做却做不了的事情,比如古建筑的仿建和修复、场景再现等等,却恰恰可以放在圆明新园。”   游客:难以承受  徐文荣的助手金顺峰表示,圆明新园建设和管理按照国家5A级景区的标准,并力图在整个过程中最大程度地体现完美。已开放的春苑景区拟定门票价格为280元/人次,夜游区域票价280元/人次,冰雕雪雕馆及野生动物馆则另行收费。这一价格制定的依据,来自圆明新园建设所投入的人力、物力以及建筑用料成本。  采访过程中,部分游客表示全程近千元的门票难以承受。对此,金顺峰认为,百姓会自己选择,“如果觉得值得,大家仍然会买票游玩;如果觉得物无所值,也就不会来了。”  据新华社电(原标题:横店圆明新园迎客 否认侵权圆明园)编辑:

本案中于艳茹的博士论文并没有舞弊作伪,授予学位的主要标准是博士论文。但北大却以在校期间投递的论文舞弊作伪作为撤销其博士学位的标准,并不恰当。    ———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中国行政法研究会副会长刘莘  南都记者 刘素楠  4月4日,在北京大学举行的“学位授予与学位撤销中的法律问题”研讨会上,来自北京高校的十数位法学专家大多认为,北大对于艳茹撤销博士学位的处罚“量刑过重”。  去年8月17日,中国人民大学学术月刊《国际新闻界》杂志通报于艳茹在该刊发表的文章涉嫌抄袭,今年1月10日,北大通报撤销其博士学位。  “北大博士抄袭”的新闻震惊了于艳茹的同学。她的初中、高中、大学本科、硕士、博士期间的同学都向南都记者证实:于艳茹是一个不折不扣的优等生。事实上,于艳茹的硕士毕业论文曾被评为优秀论文,在北大读博期间所发表的论文数量也超出了北大历史系的要求,其博士论文也在答辩时获得全票通过。  她感到委屈:“我有错,但同时我也是个受害者。”她质疑北大的处理决定和申诉处理结果,并打算通过所有合法途径维权。  一位在学术上颇有前景的博士,为何卷入抄袭门,继而被母校撤销学位?来自法学界的专家们又因何理由认为“量刑过重”?因“非博士论文过错”而导致被撤销博士学位合理吗?    2008年,于艳茹考取了北大历史系世界史专业博士研究生,主攻法国史。  北大历史系对博士要求十分严格。据于的一位博士同学介绍,北大博士研究生学制虽然是4年,但按时毕业的不到三分之一,他和于艳茹都是读了5年才毕业,有的人甚至要延期至7-8年。  2012年是于艳茹在北大读博士的第四年,也是关键时期———她在撰写博士论文。从中国知网可以看到,就在当年9-11月份,她分别在《历史教学》、《史学理论研究》和《法国研究》上发表了三篇史学研究论文。  如此频繁的论文写作与其充分的准备工作息息相关。  于艳茹在北大历史学系读博遇到的首要问题是法语。研究法国史,不能不学法语,北大历史学系也要求博士生在修英语课的同时掌握一门二外。于艳茹则创下了师门里“年龄最大的法语零基础博士”纪录。她选修了北大的法语课程,一学年之后,一次性通过了大学法语四级考试,能够基本简单对话以及阅读法语文献,后来还与出版社签订合同翻译法文书籍。  下一步,就要考虑出国搜集资料的问题。北大一位在读博士生告诉南都记者,国内世界史研究目前还无法与国外相比,语言、材料都是国外的,国内的研究也不得不对国外研究亦步亦趋。  在申请出国前,于艳茹考虑到自己传媒、历史跨专业的学习经历,决定研究法国启蒙运动时期的出版史,从传播的角度切入历史,导师也对此颇感兴趣,希望跨学科能够带来新想法。而北大则为博士研究生提供了丰富的学术资源,国家留学基金委和北大研究生院都提供了一定出国留学的资金及机会。  2009年9月,于艳茹申请了欧盟伊拉斯谟项目奖学金。次年3月,她便启程前往法国里尔第三大学(即戴高乐大学)进行了为期10个月的游学。在此期间,她的博士论文选题渐渐清晰。  2011年1月回国后,她在整理材料时发现有所缺憾:“因为我当时不在法国的首都巴黎,无法长期有效地利用法国国家图书馆,材料搜集得还不够。”那时,正巧北大研究生院有个短期交流的项目,她申请成功,随即前往哈佛待了3个月。  “有同学在哈佛访学一年,回来说哈佛的书很全,可以免费扫描。书籍出版史的重镇就在哈佛。”  于艳茹每天泡在哈佛大学的图书馆里,扫描了好几百本书———她不仅要为博士论文找材料,还想为自己未来5年、10年要研究的题目搜集信息。  得益于学术信息和以往写作经验的积累,于艳茹得以在2012年成功发表3篇历史学学术论文,超过了北大对博士毕业所要求的2篇学术期刊论文发表量。名为“独行的沧浪客”网友自称是北大历史系2006级博士,他对此评价道:“这样的科研成绩不但在北大就算是在全国高校博士研究生群体中都还是不错的。”  2013年,于艳茹的博士论文在答辩中获得全票通过。    一个自称以学术为生命的人,为何会陷入抄袭丑闻?  最初,人们臆测北大博士抄袭的原由:难道是为了凑够论文数而抄袭?  但于艳茹告诉南都记者,投在《国际新闻界》杂志的那篇涉嫌抄袭的文章,写于2013年1月,那时她的论文发表数已达到申请博士学位的要求。随后,在2013年1月和3月,她又在《世界文化》杂志上发表了两篇知识介绍性文章。  于艳茹解释,之所以写这篇《1775年法国大众新闻业的“投石党运动”》,初衷是“想给国内的外国新闻史教材引介一个在国外并不新鲜、在国内还鲜为人知的观点以及一个与之相关的新闻史故事”。  其写作背景仍要追溯到2012年底,法国历史学家、思想家亚历克西·德·托克维尔的名著《旧制度与大革命》,在国内掀起了一股法国史的研究、学习热潮。人们对这本书的解释良莠不齐,北大历史系的学者认为他们有义务做最专业的解读。  当时,于艳茹的导师、北大历史系教授高毅正组织出版《<旧制度与大革命>解说》一书。他在师门内征文,随后挑选了8篇论文,其中包括于艳茹的论文《关于“旧制度”的几个问题》。  于艳茹称自己是个“有使命感的人”。她发现外国新闻史的教科书上涉及法国大革命前的大众新闻业只有简单一句话:“旧制度时期的法国新闻业处于严格的书报审查制度之下,因此在1789年革命前没有发起过对旧制度的攻击。”但她查阅的资料却表明,这个判断是不准确的。她说,正因如此,她写了那篇《1775年法国大众新闻业的“投石党运动”》。在文章的摘要部分有这么一句话:“新研究表明,1775年,法国大众新闻业曾经在政治上突然变得激进化……”于艳茹说,这里的“新研究”三个字已经表示出这篇文章不是她自己的研究成果。  历史学博士写的文章为何投到了传播学学术杂志上?  在于艳茹看来,这只是一篇“介绍性文章”,不是史学论文,而是一篇“业余作品”,因此没有选择史学期刊,而是选择了《国际新闻界》。如今反思此事,她承认对《国际新闻界》和自己的文章定位出现失误。  《国际新闻界》是由教育部主管、中国人民大学主办的新闻传播学综合性学术月刊,刊载国内外新闻传播学各领域理论和应用研究的原创性成果。  据该杂志编辑、人大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刘海龙介绍,从2010年起,杂志启用电子投稿系统,通过后系统自动显示待刊,一般通过到待刊状态会持续一个月以上。  2013年1月,于艳茹通过电子投稿系统交稿。3月18日,她收到《国际新闻界》责任编辑的电子邮件用稿通知,说文章引用文献基本规范,内容一字不用改,只需改注释格式。  当年7月23日,《国际新闻界》第7期刊登了于艳茹的文章。孰料,这篇文章发表1年之后,忽然有人举报到杂志社,称这篇文章属于抄袭。    2014年8月17日,《国际新闻界》发布《关于于艳茹论文抄袭的公告》,称经调查核实,发现于艳茹在其论文中大段翻译N ina.R .Gelbart的论文(“Frondeur”Journalism inthe 1770s),并直接采用Gelbart引用的文献作为注释。该杂志还用黄色标注出具体抄袭的内容,认定于艳茹的行为“已构成严重抄袭”。  Gelbart这篇论文于1984年在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出版社发表,她本人如今是美国加利福尼亚西方学院(OccidentalCollege,也称西方文理大学)历史系教授,教学内容涉及早期现代欧洲史、法国启蒙运动和大革命、女性史、科学和医学史。  2014年8月17日晚上10时35分左右,《国际新闻界》的公告发到于艳茹邮箱。次日下午13时点多,于才看到。“不是单独发给我的,而是群发的,并列收件人当中有北大历史系和社科院的多个相关部门,最后才是我。他们没有让我解释、道歉,我已经被审判完了。”  为什么发表了一年多的文章突然被指抄袭?于艳茹心怀疑问,随即打电话给《国际新闻界》,但无人接听。北大和社科院的导师都听取了她的口头说明,并批评教育了一番,“毕竟文章存在学术规范错误”。  她把抄袭公告称为8·17事件。认为“这场飞来横祸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我一个涉世未深的书呆子,一下子被抛到了波谲云诡的江湖上。”  于艳茹的人生轨迹都是从学校到学校:大学毕业考上北师大历史系学习世界史,硕士毕业后回到辽大当了两年编辑出版专业的老师,随后又考上北大历史系的博士研究生,博士毕业之后进入社科院世界史所博士后流动站。  在父母、同学眼里,她无疑是一个“理想主义者”。一个曾坐在于艳茹斜后桌的同学记得,于艳茹读硕士的时候就说过,想给后代人在思想上留下点什么。“虽然有些同学觉得挺可笑的,但她想的完全跟大家不一样。我们结婚生子、赚钱能得到快乐,对她而言,房子、车子、票子没那么有吸引力。”于艳茹的父亲也说,她是一个“活在自己精神世界的人”。  这种“理想主义”也表现在对自己的高要求上:从小成绩拔尖儿,高中入党,大学期间担任班级学习委员和党支部宣传委员,读博期间担任党支书。  “个性很强,好争辩”也是她留给导师高毅的印象之一:“经常得罪人也得罪老师,老跟老师当面吵架,经常也跟我吵架,无视我的权威,在课堂上说我的话不对。”但他话锋一转:“这样的人其实有更大的创造性,所以对她的冒犯选择宽容,没有‘整’她。如果这些年不是她给我留下好学上进、有自己思想、有学术追求的印象的话,如果我感到她就是一个混混、鼠窃狗偷的话,我绝对不会给她说话。”  但是,于艳茹在媒体上的形象已然定格为“学术不端”之人。“北大,博士,抄袭,都是公众和媒体的兴奋点。媒体一方面是从商业利益出发关注此事,但客观上对于净化学术界的风气有积极作用,至少让广大学子看到抄袭的严重后果,引以为戒。”刘海龙说。    2014年8月23日,北大历史系负责人回应称,将立即组织有关专家对其博士答辩论文重新进行核查。  2015年1月9日是一个周五,北大学位评定委员会开会讨论对于艳茹的调查处理结果。周六,北大便向媒体通告了撤销其博士学位的决定。值得注意的是,北大没有事先通知于艳茹处理结果,而是采取了在媒体发布的方式公告天下。  《国际新闻界》主编、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陈力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认为北大处罚过重。  撤销学位在于艳茹看来,就等于断送学术前途,不但意味着她前半生的努力付之东流,还可能让她背上一辈子的污名。  2008年考博时,于艳茹受到了来自单位、父母和亲友的阻力。29岁,单身未婚,女青年,大学老师,这几个词放在考博面前,一般人都会觉得不太合适,辽大也不同意于艳茹脱产到外地学习。直至她考上博士,辽大给了她两个选择:要么留下教书,要么去北京读书。她只好选择放弃工作,交了2.4万元违约金后,赴京读博。那时,于父心里仍非常矛盾,隐隐担心她的个人幸福和前途。  到2014年8月17日之前为止,她的前途一片大好:世界史名师门下弟子,北大博士,社科院博士后,而且还极有可能留所。  如今,这个理想主义者的梦想破碎了。她不甘就这样糊里糊涂地被剥夺奋斗半生得来的博士学位。1月20日,于艳茹向北大学生申诉处理委员会正式提交了申诉书。3月17日,北大官方微博发布通告,称将维持北大学位评定委员会的原处理决定。  北大的处理决定和申诉处理结果都不能令于艳茹信服,“因为至今我也不知道母校撤销我博士学位的确切而充分的理由是什么。他们只告知我维持原处理决定的结论,却不回答我的质疑。”对于北大的处理,她提出了三点质疑:处理权限是否明确?处理程序是否规范?处理结果是否适当?  3月18日,于艳茹向北京市教育委员会提交了申诉材料,4月1日,她发微博称从北京市教育委员会法规处得到确切信息: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已正式受理其申诉事宜,并向北京大学发去了受理通知。  于艳茹打算诉诸所有合法途径进行维权。    北大官方微博于3月17日发表的公告显示:学校成立专门工作组和专家调查组,对其论文涉嫌抄袭进行调查,出具调查报告,召开学位分委员会进行了审议表决。学校第118次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议了于艳茹博士学位的事项。  最终作出处理决定的是北大学位评定委员会。该公告写着:“委员会根据《国际新闻界》刊登的《关于于艳茹论文抄袭的公告》、专家组提供的评审意见,于艳茹本人提供的相关说明,以及专家组对于艳茹本人和其导师的当面问询,和历史学学位分委员会的意见,确认于艳茹期刊学术论文《1775年法国大众新闻业的”投石党运动“》存在严重抄袭,将该论文作为学术成果列入博士学位申请材料的事实清楚。”  为何非博士论文的过错会招致博士学位的撤销?  2007年1月11日通过的《北京大学研究生基本学术规范》规定了8项有违学术规范的行为,其中包括“以不正当手段将他人作品或工作的全部或部分据为己有,引用他人著述而不加以注明等抄袭、剽窃行为”。该校规还规定:已结束学业并离校后的研究生,如果在校期间存在严重违法学术规范的行为,一经查实,撤销其当时所获得的相关奖励、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  4月4日,北京大学教育法研究中心在北大校内举办了“学位授予与学位撤销中的法律问题”研讨会,于艳茹被北大撤销学位一事成为了研讨会的主要研讨案例。在中国政法大学教授、中国行政法研究会副会长刘莘看来,舞弊作伪的标准应当有一个正当连接,非正当连接则不应考量。本案中于艳茹的博士论文并没有舞弊作伪,授予学位的主要标准是博士论文。但北大却以在校期间投递的论文舞弊作伪作为撤销其博士学位的标准,并不恰当。  此外,于艳茹发表文章时是否属于“在校期间”尚且存疑。2013年3月,于艳茹已定下了去社科院博士后流动站,便在4月和6月两次写邮件告知《国际新闻界》,若在下半年发表,单位署名应由北大历史系更改为中国社科院世界史研究所,但未得到回复,署名时作者单位仍是北大,当年10月份于艳茹才得知文章已刊登。  对于作者单位署名更改的要求一事,刘海龙回应:“收邮件是专职编辑做的事情。一般每天收到许多邮件,问稿催审,我们只有一个专职编辑,很难一一回复。”  那么,像于艳茹这样,写稿时在北大,发稿时在社科院,出现问题的话应如何通知工作单位?刘海龙答:“在没有人手处理的情况下,我们杂志一般都以投稿时的信息为准。”  刘莘认为,这些日期也许对于普通人来说没有意义,但是在作出一个非常苛刻、不利的处分时,应该非常严格地审视和观察。  但北大调查小组的调查报告是否涵盖这些细节?学位委员会投票的具体票数是多少?北大官网则至今未透露细节。南都记者曾致电北大宣传部,被告知:“校方回应可参照北大官方微博,新闻发言人不会就这件事接受采访。”南都记者也试图通过邮件联系几位北大历史学系学位分委员会的委员,均未得到答复。  北大法学院教授湛中乐在会上补充了一个细节:在于艳茹案处理过程中,在历史学系学位分委员会投票决定到底是否撤销其博士学位时,有7人认为不应撤销博士学位,而应撤销相关学术奖励;有5人认为应撤销其博士学位;剩下1人弃权。但随后校方学位评定委员会以20:0的投票结果,一致认为应撤销其博士学位。  对此,首都师范大学政法学院副教授李昕指出,《北京大学研究生基本学术规范》规定的调查处理程序有不合理之处:“一个是学院或学院的学术评定分委员会,到了学校层面是校长会议或学校的评定委员会。一个属于行政系列,另外一个属于学术认定机构,呈现出了混合双打的现象。学术应当由学术来判断,而不是行政权力的判断。第二个问题,在这个设置中存在着作为复议机关的学校申诉处理委员会,既不是作出决定的机关,也不是作出决定的上级机关,同时也不是专门的学术评定机构,因此不能满足复议作为程序的监督性,也不能满足作为学术判断的学术专业性的双重需求。”  湛中乐认为,于艳茹诚然有过错,但他希望未来的复议和诉讼机构在作出评判时更加慎重,而不是简单化。“这个慎重态度既有对学校的尊重、专业判断的尊重,同时也有对个人权利的高度尊重,绝不能以学生的权益换取学校某一光环。”  京鼎律师事务所律师杜兆勇表示,愿意为于艳茹提供法律援助。  南都记者吴铭对本文亦有贡献   ●学位撤销的标准是什么?  ●应由谁来认定学术不端行为?  ●校方调查处理程序是否规范?  ●以“非博士论文过错”而撤消博士学位合理吗?  ●学位评定委员会是否以行政权力判断学术问题?  ●学生申诉委员会处理学术纠纷合理吗?  链接   田永于1994年9月考取北京科技大学,取得本科生学籍。1996年2月29日,田永在电磁学课程的补考过程中,被监考老师发现随身携带写有电磁学公式的纸条。监考老师虽未发现其有偷看纸条的行为,但当即停止了田永的考试。北京科技大学认定田永的行为属于作弊行为,并作出退学处理决定,之后又填发了学籍变动通知,但未直接向田永宣布、送达,也未给田永办理退学手续,田永继续以该校大学生的身份参加正常学习及学校组织的活动。1996年9月,北京科技大学为田永补办了学生证,之后每学年均收取田永交纳的教育费,并为田永进行注册、发放大学生补助津贴,安排其参加大学生毕业实习设计。1998年6月,田永所在系向学校报送田永所在班级授予学士学位表时,被告有关部门以田永已按退学处理、不具备北京科技大学学籍为由,拒绝为其办理毕业证书,进而未向教育行政部门呈报田永的毕业派遣资格表。  田永认为自己符合大学毕业生的法定条件,北京科技大学拒绝给其办理毕业证、学位证属违法,遂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  1999年2月14日,法院作出判决,责令北京科技大学向田永颁发毕业证书。  北京科技大学提出上诉,二审法院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该案被最高人民法院设为指导性案例)  2005年,原暨南大学2004级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硕士研究生甘露的课程论文被任课老师发现系从网上抄袭,要求其重写。甘露第二次提交的考试论文又被发现与某篇已公开发表的文章雷同。随后,暨南大学对甘露作出开除学籍的处理决定。  甘露不服该决定,向广东省教育厅申诉。广东省教育厅认为暨南大学对甘露作出处分的程序不符合《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责令暨南大学对其违纪行为重新作出处理。  暨南大学随后对甘露违纪事件重新进行调查,最终于2006年6月19日作出开除甘露学籍的决定。  甘露以暨南大学作出的开除学籍决定没有法律依据及处罚太重为由,提起诉讼,请求撤销暨南大学开除学籍的决定。  一审及二审法院均维持暨南大学作出的开除学籍决定,甘露不服二审判决,向法院申请再审。历时五年,本案最终诉至最高人民法院。2011年10月,最高人民法院再审以“法律适用错误”为由,判决确认暨南大学的开除学籍决定违法。    2010年7月,网友发帖称著名学者朱某2003年再版博士论文有抄袭、剽窃现象,随后引发媒体报道。而后,朱某致函复旦大学学术规范委员会,要求启动调查,辨明是非。复旦大学学术规范委员会受理后对此进行调查,并于2011年1月公布调查结论,认为朱文在学术规范存在问题,但“对其剽窃抄袭的指控不能成立”。  此外,该校2012年受理的举报均公布了调查报告全文。

茅台董事长去年薪酬大涨:从127万涨至226万

随着年报披露期步入尾声,白酒上市公司的年度“成绩单”也披露了近半。《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统计发现,虽然行业整体并没有明显向好,但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高管2014年的年薪仍较5年前涨了超过8成,总额达4229.76万元,2014年,贵州茅台董事长袁仁国更打破了五粮液董事长刘中国之前创下的记录,以226.41万元年薪创出历年白酒上市公司董事长年薪的新高。    虽然业绩增长已不如往年,但2014年,贵州茅台高管的薪酬水平却较2013年增长了超过6成。  记者统计发现,其中,贵州茅台董事长袁仁国的年度薪水就从2013年的127.64万元涨至2014年的226.41万元,同比上涨逾7成。这一数字刷新了2013年五粮液董事长创下的新高210.68万元记录。记者翻查了2010年到2013年间,茅台董事长的年薪,此前基本在100万元左右,2011年最高,达132.37万元。  此外,贵州茅台代行总经理职责兼董事刘自力的薪酬也达224.14万元,从茅台集团领取报酬的股份公司董事季克良、赵书跃去年薪酬分别是226.41万元、215.34万元。贵州茅台整体高管年度报酬的总数达1930.58万元,较2013年上涨6成。  记者翻查了茅台对2013年、2014年高管年薪的计算方案,发现方案并没有发生变化,由基本年薪、效益年薪、奖励年薪三部分组成,并引入系数比例计算。贵州茅台称,这些报酬了包括2013年年薪、特别奖及(2011--2013任期)任期激励、预留年薪在2014年结算时补发部份。  而另一家巨头五粮液的高管报酬却大跌,五粮液董事长刘中国的报酬从210.68万元跌至136.45万元,跌了35%;而五粮液高管报酬总额为1373.84万元,同比下降了18.89%。同样降薪的还有泸州老窖,董事长谢明的报酬从131.41万元降至105.13万元,同比下滑近2成,高管报酬整体下滑17.99%。  虽然上述两家酒厂均有降薪,但与5年前相比,上述三家酒企的高管报酬总额已从2310万元上涨至4229.76万元,涨幅超过8成,涨幅主要由茅台与五粮液贡献。数据显示,泸州老窖从2010年至今,无论是董事长,还是高管薪酬均出现了微降。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这有可能与从前的隐性收入有关,“比如从前茅台酒紧俏的时候,企业高管可以通过‘批条子’实现隐性收入,但随着八项规定出台和落实,很多隐性收入不再,高管的阳光薪酬也相应的需要增加弥补,不然茅台高管的实际收入锐减可能会影响他们工作的积极性。”  还值得关注的是,除了上述三家酒企外,沱牌舍得董事长李家顺的年薪也涨得很快,2014年的薪酬达95.66万元,高管报酬总额达817.38万元,较2010年的报酬分别上涨了近285%和344.8%,薪酬水平已经与泸州老窖相当,2014年,沱牌舍得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是14.45亿元和1338.9万元。  行业份额加快向寡头集中  虽然高管年薪在涨,但白酒行业形势并没有明显好转。根据同花顺统计,截至4月21日,贵州茅台、顺鑫农业等8家白酒上市公司已经公布年报,另外酒鬼酒、皇台酒业、洋河股份、青青稞酒、水井坊等5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4年业绩预警报告,公告显示,截至目前,只有贵州茅台、沱牌舍得、顺鑫农业三家上市公司的业绩实现了增长,而酒鬼酒、皇台酒业、水井坊则预计2014年业绩继续亏损,水井坊预计,2014年净利润约为-4.3亿元至-4亿元。  事实上,随着行业调整深入,本来前四大酒企,茅台、五粮液、洋河、泸州老窖的排名已经出现了明显变化,在2012年的白酒高峰期,茅台和五粮液都在200亿元的阵营中,营收分别为264.55亿元和272.01亿元,而规模百亿元以上的则是洋河与泸州老窖的天下,分别是172.7亿元和115.56亿元。但至今,前四大酒企的差距已经明显扩大,其中,贵州茅台营收突破了300亿元规模,达315.74亿元,五粮液营收规模在210.11亿元,洋河股份营收为146.59亿元,而本来在百亿元规模的泸州老窖营收跌至了53.53亿元。  白酒营销专家肖竹青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消费品发展的角度,消费者只会记住6个品牌,行业最终会形成双寡头现象,前两大会占据一半以上的市场,占据最大的利润份额,而前六家品牌则会占据市场80%以上的利润,因此,第六名之后的品牌就会越来越危险。就白酒行业来看,从前区域割据明显,随着调整深入,未来市场份额会向寡头集中,强者越强,弱者更弱,全国强势品牌和地方强势品牌会成为全国白酒市场的两大阵营。  本报记者观察到,除了上述上市公司以外,地方强势品牌确实在调整中也表现较好。比如湖北劲酒,该公司相关负责人此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便透露,2014年劲牌实现销售额75亿元,较去年增长9亿元,同比实现两位数增长,此外,2013年推出的毛铺苦荞酒在2014年的销售额已达5亿元,“劲牌计划用10~15年的时间将毛铺苦荞酒做到100亿的销售规模。”此外,稻花香集团的白酒业务在2014年也实现了70亿元的营业收入,公开资料显示,稻花香酒业年产值、营业收入与2013年同期相比增长超过10%。 编辑:

晨报记者 徐颖  4月27日,是央视节目主持人敬一丹的60岁生日,也是她选择告别主播台的日子。记者昨日从长江文艺出版社获悉,,她的新书《我遇到你》即将面世。首发式将于5月11日在北京大学举行。届时崔永元、白岩松、水均益央视三大名嘴都将出席。在新书中,敬一丹回顾了自己在央视“焦点访谈”、“感动中国”、“一丹话题”等的历程,而这个历程恰好也是见证中国百姓共同关心的重大事件的历程。  敬一丹1988年入职中央电视台,迄今已在央视工作了27年之久。她曾担任记者、编辑、主持人、播音指导。先后主持《焦点访谈》、《东方时空》、《新闻调查》 等名牌栏目。  敬一丹披露,在《焦点访谈》锋芒毕露的年代,自己却不可救药地“温”了。制片人看了几个节目,摇头:“太没有锐气了,没有锋芒,缺少刚性。”每每看到自己的同事们做出酣畅淋漓的节目,每每看到这样的节目强有力地影响着社会,敬一丹总会由衷地喜欢,也由衷地感到自愧不如。  那个阶段,敬一丹重新衡量自己:“节目要求和我的能力、性格之间确实有冲突,但我也确实不愿意违背内心,不愿意心里纠结别扭。在选题上,我比较倾向于中性话题、现象分析,不太能胜任短兵相接的监督报道。好人犯错,我下不去手;真正的坏人,我也许斗不过他,当然我也没有怎么遇到过真正的坏人。在这个栏目里,我原本的弱点突出了。我有点迷惑,也试图改变,但还是没能改变。后来《焦点访谈》 实行了总主持人制,我们几个总主持人更多从事演播室的工作,我慢慢感觉对位了。演播室需要和现场拉开一定距离,需要沉淀下来思考,主持人的言论不仅仅是锐,更重要的是分寸和平衡。”  《焦点访谈》越火,敬一丹就越觉得,得格外谨慎,每一个镜头,每一句话都可能影响一个人的命运。她说,舆论监督节目带来痛感,也许,锋芒毕露的人带来的是刺痛,而我带来的是隐痛。因此,“我不会在节目里做出欢呼状、拍案状,经常会沉淀一下再开口。“所幸的是,《焦点访谈》后来也从最初的血气方刚的年轻人,慢慢也变成了讲理的中年人。”  作为北京大学电视研究中心的研究员,敬一丹每年都会参加中国记者节大型公益论坛。  她认为,记者节是个自我提醒的日子,提醒自己:记住使命了吗?尽职尽责了吗?如何爱护职业声誉的?经常这样问自己,就会自省自重。一句话:当记者就要有记者的样儿。  在她看来,记者生活是热运转,也需要冷思考。“2000年设立记者节时,我并没有料到媒体环境在十几年里有如此巨大的变化,面对世事变幻,身处媒体变局,难免纠结不安。”但敬一丹始终欣赏这样的声音和观点,“有所不为,有所不畏,这就是新闻人。”“对公信力的敬畏,是记者应具备的态度。”“不管时代怎样变,世界对记者的需求从未改变。”  2014年的记者节,是敬一丹职业生涯中的最后一个记者节。换发记者证的时候,敬一丹犹豫了一下,还换吗?快退休了,将来也用不上了。但这个念头一闪就过去了,“我还是想要。没有记者证,似乎在职业生涯里就失去了一个念想。将来,我会为自己欣慰,因为,我是记者。”  敬一丹在书中透露了自己坎坷的求学、奋斗经历,堪称精彩的励志传奇:连考三年28岁读研究生,从研究生到教师,从教师到央视主持人,38岁创办《一丹话题》,40岁加盟《焦点访谈》。而当时《东方时空》、《焦点访谈》团队的平均年龄在30岁左右,周围一派青春。  敬一丹披露,自己对年龄感觉有点儿迟钝。“也许,别人看,40岁,当然就是中年嘛!而我是在报人的提醒下才意识到,噢,是人到中年了。真够迟钝的!”但她又说,“我对年龄、性别的迟钝,也许成全了我。”敬一丹为自己庆幸:幸好,我在这个时候到了一个年轻的群体中。在生理年龄心理年龄都很年轻的同事中,我跟随着,也会被感染,被影响,被裹挟,保持在马拉松的同一方阵里。”  在书中,敬一丹专门辟了一个章节“和谁一起,很重要”,谈她在央视的好友同事,比如“白岩松的新闻私塾”,“崔永元蛮拼的”,“小水已是老水”。而在“送别,难说再见”的章节中,敬一丹则回忆追思了已经逝世的同事,比如“陈虻,你的眼神”,“罗京,你的声音”等。  敬一丹用生动的笔触描写白岩松创办新闻私塾。“白岩松是最忙的主持人,他的节奏快得如一路小跑,不知他怎么挤出时间的,而这一切都是义务的。”每每看到白岩松的坚持,敬一丹总是暗自佩服又有些为他担心。边界、底线,探索、空间,这样一些词经常会困扰媒体人,而小白没有停止探寻,他做的很多事在新闻史上是有开创意义的。  在敬一丹看来,“岩松是能看到远方的媒体人,他拿着属于自己的棒进行新闻长跑;同时,他也为即将接棒的年轻人开拓着,希望自己的学生将来有更好的空间。”尽管白岩松自己常常说:“我不知道我能扛多久,电视还能在传播这个阵地上扛多久?”但敬一丹却相信,他是有长跑准备和长跑能力的,他似乎不用外在动力来驱动,内心力量足够强大。

中新网北京4月15日电(记者 阚枫)15日在北京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环京津贫困带”跨河北、山西、内蒙古三省区,总人口超千万,该区域虽经济发展潜力巨大,但是,面临基础设施落后,城镇化水平低,生态建设任务重,环境保护要求高等挑战。    这份报告名为《中国连片特困区发展报告(2014~2015)》,由吉首大学“中国连片特困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研究”课题组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报告以“集中连片特困区城镇化进程、路径与趋势”为主题,梳理了中国14个连片特困区城镇化的特征和规律。  去年,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提出,围绕北京、天津这两座中国北方大都市周围的贫困带再度外界关注。  在这份集中剖析中国连片特困区的报告中,环京津贫困带被放在14个区域中的“燕山-太行山片区”。  报告称,燕山-太行山片区跨河北、山西、内蒙古三省区,环卫京津,是国家新一轮扶贫开发攻坚战主战场之一。该片区地处内蒙古高原和黄土高原向华北平原的过渡地带,也被称为环京津贫困带。  具体来看,这一片区共包括33个县,其中河北22个县、山西8个县、内蒙古自治区3个县。2012年末,总人口为1097万人,其中城镇人口206万人、乡村人口891万人。境内有满族、蒙古族、回族3个世居少数民族,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为16221元。  报告分析,这一区域紧邻首都北京和北方经济中心天津,连接冀中南经济区、太原城市群、呼包鄂榆经济区。区位优势突出,生态与文化等旅游资源丰富,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框架初步形成,区域经济发展潜力巨大。但也存在着一些特殊的困难,包括基础设施落后,城镇化水平低;产业发展水平低,市场开拓不够;受教育水平低,专业技术人员缺乏;生态建设任务重,环境保护要求高等。  报告呼吁,为促进贫困人口脱贫致富,加快西部大开发和中部地区崛起,缩小地区差距,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和首都周边地区繁荣稳定,迫切需要加快燕山-太行山片区的区域发展,推动燕山-太行山片区的区域扶贫。    在北京、天津这两座国际大都市的周边,怎么消除贫困,如何破除“大树底下不长草”的尴尬?在当前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国家战略下,报告也给环京津贫困带开出破题“药方”。  报告称,燕山-太行山片区环绕京津地区,对农副产品的需求量巨大,应大力发挥资源优势,推进农业生产经营专业化、标准化、集约化、品牌化,建成京津地区重要的农副产品供应基地,建设商贸流通体系。  此外,应建立健全扶贫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产业组织与贫困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支持农户积极参与产业化全过程并分享收益,促进企业和贫困农户形成稳定利益关系,实现共同发展。  报告分析,京津地区面积和发展空间有限,产业的不断壮大,必然会促使京津地区加快产业转移,而燕山-太行山片区临近京津地区,是京津地区产业转移的首选之地。燕山-太行山太区应发挥区位优势,改善城镇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市场服务能力,加强连接京津快速交通体系建设,创新与京津地区的产业协作机制,重点承接高附加值的产业转移。另外,要统筹规划产业园区,大力推进园区整合,形成合理布局、产业集聚、用地节约、配套完善、特色突出的产业园区体系,为承接产业转移提供便利。  “燕山-太行山片区的农民安于现状,基层干部观念陈旧,无法带动燕山-太行山片区农民致富。同时,该地区教育水平普遍较低,缺乏致富的主动性。”报告提出,燕山-太行山片区应该加强乡土人才培养。鼓励各类教育培训机构开设创业、就业培训课程,支持开展订单、定向、定岗培训。扶持致富带头人、技术能人、农村经纪人,支持优秀乡土人才到职业院校、普通高校和发达地区接受培训。(完)(原标题:

10日,占地6200多亩、总投资300亿的横店圆明新园(一期)开门迎客。因仿建圆明园备受关注的圆明新园,从提出到如今一期建成,7年时间内,围绕其“是否劳民伤财”“土地审批是否违规”“与圆明园遗址侵权之争”等争论,从未停止。   投资人:所有手续合法  “圆明新园的建设资金全部来自民间,其中绝大部分由企业自筹,少部分来自社会捐赠。不花政府财政的钱,就不存在劳民伤财之说。”东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楼守威说,企业遵循的是市场规律,愿意巨资投入,自然对成本收益和承受能力有所考量。  他介绍,在建设初期,圆明新园确实曾因为存在违规立项、用地申报违反国家供地政策、规划用地违反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等问题被国土资源部叫停。在经过整改之后,圆明新园项目重新立项并低调动工。圆明新园投资人徐文荣介绍,圆明新园建设获得有关部门的立项许可,相关土地审批手续已全部完备,所有手续合法。    投资人:谈不上侵权  “北京圆明园遗址应该保护,因为它是文物,可以让国人牢记国耻;而在横店建设圆明新园,可以再现当年艺术经典。”徐文荣认为,北京圆明园目前仅是遗址,圆明新园是按照圆明园图纸仿建的全新的园林景观,谈不上侵权。而且,横店圆明新园的名称和项目都是经过国家有关部门批准的,“如果侵权也不可能通过”。  中国圆明园学会副秘书长要砺闵认为,过去曾有人提出过在原址的废墟上重建圆明园,但这是不可能的。国家文物局也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已经将圆明园定位为遗址公园。“争论和比较毫无意义。”要砾闵说,在遗址重建圆明园绝无可能,一些和清代皇家有关的娱乐设施和项目也无法在遗址开展。“研究和保护好现有遗址是北京圆明园最大的任务,而一些想做却做不了的事情,比如古建筑的仿建和修复、场景再现等等,却恰恰可以放在圆明新园。”   游客:难以承受  徐文荣的助手金顺峰表示,圆明新园建设和管理按照国家5A级景区的标准,并力图在整个过程中最大程度地体现完美。已开放的春苑景区拟定门票价格为280元/人次,夜游区域票价280元/人次,冰雕雪雕馆及野生动物馆则另行收费。这一价格制定的依据,来自圆明新园建设所投入的人力、物力以及建筑用料成本。  采访过程中,部分游客表示全程近千元的门票难以承受。对此,金顺峰认为,百姓会自己选择,“如果觉得值得,大家仍然会买票游玩;如果觉得物无所值,也就不会来了。”  据新华社电(原标题:横店圆明新园迎客 否认侵权圆明园)编辑:

本案中于艳茹的博士论文并没有舞弊作伪,授予学位的主要标准是博士论文。但北大却以在校期间投递的论文舞弊作伪作为撤销其博士学位的标准,并不恰当。    ———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中国行政法研究会副会长刘莘  南都记者 刘素楠  4月4日,在北京大学举行的“学位授予与学位撤销中的法律问题”研讨会上,来自北京高校的十数位法学专家大多认为,北大对于艳茹撤销博士学位的处罚“量刑过重”。  去年8月17日,中国人民大学学术月刊《国际新闻界》杂志通报于艳茹在该刊发表的文章涉嫌抄袭,今年1月10日,北大通报撤销其博士学位。  “北大博士抄袭”的新闻震惊了于艳茹的同学。她的初中、高中、大学本科、硕士、博士期间的同学都向南都记者证实:于艳茹是一个不折不扣的优等生。事实上,于艳茹的硕士毕业论文曾被评为优秀论文,在北大读博期间所发表的论文数量也超出了北大历史系的要求,其博士论文也在答辩时获得全票通过。  她感到委屈:“我有错,但同时我也是个受害者。”她质疑北大的处理决定和申诉处理结果,并打算通过所有合法途径维权。  一位在学术上颇有前景的博士,为何卷入抄袭门,继而被母校撤销学位?来自法学界的专家们又因何理由认为“量刑过重”?因“非博士论文过错”而导致被撤销博士学位合理吗?    2008年,于艳茹考取了北大历史系世界史专业博士研究生,主攻法国史。  北大历史系对博士要求十分严格。据于的一位博士同学介绍,北大博士研究生学制虽然是4年,但按时毕业的不到三分之一,他和于艳茹都是读了5年才毕业,有的人甚至要延期至7-8年。  2012年是于艳茹在北大读博士的第四年,也是关键时期———她在撰写博士论文。从中国知网可以看到,就在当年9-11月份,她分别在《历史教学》、《史学理论研究》和《法国研究》上发表了三篇史学研究论文。  如此频繁的论文写作与其充分的准备工作息息相关。  于艳茹在北大历史学系读博遇到的首要问题是法语。研究法国史,不能不学法语,北大历史学系也要求博士生在修英语课的同时掌握一门二外。于艳茹则创下了师门里“年龄最大的法语零基础博士”纪录。她选修了北大的法语课程,一学年之后,一次性通过了大学法语四级考试,能够基本简单对话以及阅读法语文献,后来还与出版社签订合同翻译法文书籍。  下一步,就要考虑出国搜集资料的问题。北大一位在读博士生告诉南都记者,国内世界史研究目前还无法与国外相比,语言、材料都是国外的,国内的研究也不得不对国外研究亦步亦趋。  在申请出国前,于艳茹考虑到自己传媒、历史跨专业的学习经历,决定研究法国启蒙运动时期的出版史,从传播的角度切入历史,导师也对此颇感兴趣,希望跨学科能够带来新想法。而北大则为博士研究生提供了丰富的学术资源,国家留学基金委和北大研究生院都提供了一定出国留学的资金及机会。  2009年9月,于艳茹申请了欧盟伊拉斯谟项目奖学金。次年3月,她便启程前往法国里尔第三大学(即戴高乐大学)进行了为期10个月的游学。在此期间,她的博士论文选题渐渐清晰。  2011年1月回国后,她在整理材料时发现有所缺憾:“因为我当时不在法国的首都巴黎,无法长期有效地利用法国国家图书馆,材料搜集得还不够。”那时,正巧北大研究生院有个短期交流的项目,她申请成功,随即前往哈佛待了3个月。  “有同学在哈佛访学一年,回来说哈佛的书很全,可以免费扫描。书籍出版史的重镇就在哈佛。”  于艳茹每天泡在哈佛大学的图书馆里,扫描了好几百本书———她不仅要为博士论文找材料,还想为自己未来5年、10年要研究的题目搜集信息。  得益于学术信息和以往写作经验的积累,于艳茹得以在2012年成功发表3篇历史学学术论文,超过了北大对博士毕业所要求的2篇学术期刊论文发表量。名为“独行的沧浪客”网友自称是北大历史系2006级博士,他对此评价道:“这样的科研成绩不但在北大就算是在全国高校博士研究生群体中都还是不错的。”  2013年,于艳茹的博士论文在答辩中获得全票通过。    一个自称以学术为生命的人,为何会陷入抄袭丑闻?  最初,人们臆测北大博士抄袭的原由:难道是为了凑够论文数而抄袭?  但于艳茹告诉南都记者,投在《国际新闻界》杂志的那篇涉嫌抄袭的文章,写于2013年1月,那时她的论文发表数已达到申请博士学位的要求。随后,在2013年1月和3月,她又在《世界文化》杂志上发表了两篇知识介绍性文章。  于艳茹解释,之所以写这篇《1775年法国大众新闻业的“投石党运动”》,初衷是“想给国内的外国新闻史教材引介一个在国外并不新鲜、在国内还鲜为人知的观点以及一个与之相关的新闻史故事”。  其写作背景仍要追溯到2012年底,法国历史学家、思想家亚历克西·德·托克维尔的名著《旧制度与大革命》,在国内掀起了一股法国史的研究、学习热潮。人们对这本书的解释良莠不齐,北大历史系的学者认为他们有义务做最专业的解读。  当时,于艳茹的导师、北大历史系教授高毅正组织出版《<旧制度与大革命>解说》一书。他在师门内征文,随后挑选了8篇论文,其中包括于艳茹的论文《关于“旧制度”的几个问题》。  于艳茹称自己是个“有使命感的人”。她发现外国新闻史的教科书上涉及法国大革命前的大众新闻业只有简单一句话:“旧制度时期的法国新闻业处于严格的书报审查制度之下,因此在1789年革命前没有发起过对旧制度的攻击。”但她查阅的资料却表明,这个判断是不准确的。她说,正因如此,她写了那篇《1775年法国大众新闻业的“投石党运动”》。在文章的摘要部分有这么一句话:“新研究表明,1775年,法国大众新闻业曾经在政治上突然变得激进化……”于艳茹说,这里的“新研究”三个字已经表示出这篇文章不是她自己的研究成果。  历史学博士写的文章为何投到了传播学学术杂志上?  在于艳茹看来,这只是一篇“介绍性文章”,不是史学论文,而是一篇“业余作品”,因此没有选择史学期刊,而是选择了《国际新闻界》。如今反思此事,她承认对《国际新闻界》和自己的文章定位出现失误。  《国际新闻界》是由教育部主管、中国人民大学主办的新闻传播学综合性学术月刊,刊载国内外新闻传播学各领域理论和应用研究的原创性成果。  据该杂志编辑、人大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刘海龙介绍,从2010年起,杂志启用电子投稿系统,通过后系统自动显示待刊,一般通过到待刊状态会持续一个月以上。  2013年1月,于艳茹通过电子投稿系统交稿。3月18日,她收到《国际新闻界》责任编辑的电子邮件用稿通知,说文章引用文献基本规范,内容一字不用改,只需改注释格式。  当年7月23日,《国际新闻界》第7期刊登了于艳茹的文章。孰料,这篇文章发表1年之后,忽然有人举报到杂志社,称这篇文章属于抄袭。    2014年8月17日,《国际新闻界》发布《关于于艳茹论文抄袭的公告》,称经调查核实,发现于艳茹在其论文中大段翻译N ina.R .Gelbart的论文(“Frondeur”Journalism inthe 1770s),并直接采用Gelbart引用的文献作为注释。该杂志还用黄色标注出具体抄袭的内容,认定于艳茹的行为“已构成严重抄袭”。  Gelbart这篇论文于1984年在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出版社发表,她本人如今是美国加利福尼亚西方学院(OccidentalCollege,也称西方文理大学)历史系教授,教学内容涉及早期现代欧洲史、法国启蒙运动和大革命、女性史、科学和医学史。  2014年8月17日晚上10时35分左右,《国际新闻界》的公告发到于艳茹邮箱。次日下午13时点多,于才看到。“不是单独发给我的,而是群发的,并列收件人当中有北大历史系和社科院的多个相关部门,最后才是我。他们没有让我解释、道歉,我已经被审判完了。”  为什么发表了一年多的文章突然被指抄袭?于艳茹心怀疑问,随即打电话给《国际新闻界》,但无人接听。北大和社科院的导师都听取了她的口头说明,并批评教育了一番,“毕竟文章存在学术规范错误”。  她把抄袭公告称为8·17事件。认为“这场飞来横祸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我一个涉世未深的书呆子,一下子被抛到了波谲云诡的江湖上。”  于艳茹的人生轨迹都是从学校到学校:大学毕业考上北师大历史系学习世界史,硕士毕业后回到辽大当了两年编辑出版专业的老师,随后又考上北大历史系的博士研究生,博士毕业之后进入社科院世界史所博士后流动站。  在父母、同学眼里,她无疑是一个“理想主义者”。一个曾坐在于艳茹斜后桌的同学记得,于艳茹读硕士的时候就说过,想给后代人在思想上留下点什么。“虽然有些同学觉得挺可笑的,但她想的完全跟大家不一样。我们结婚生子、赚钱能得到快乐,对她而言,房子、车子、票子没那么有吸引力。”于艳茹的父亲也说,她是一个“活在自己精神世界的人”。  这种“理想主义”也表现在对自己的高要求上:从小成绩拔尖儿,高中入党,大学期间担任班级学习委员和党支部宣传委员,读博期间担任党支书。  “个性很强,好争辩”也是她留给导师高毅的印象之一:“经常得罪人也得罪老师,老跟老师当面吵架,经常也跟我吵架,无视我的权威,在课堂上说我的话不对。”但他话锋一转:“这样的人其实有更大的创造性,所以对她的冒犯选择宽容,没有‘整’她。如果这些年不是她给我留下好学上进、有自己思想、有学术追求的印象的话,如果我感到她就是一个混混、鼠窃狗偷的话,我绝对不会给她说话。”  但是,于艳茹在媒体上的形象已然定格为“学术不端”之人。“北大,博士,抄袭,都是公众和媒体的兴奋点。媒体一方面是从商业利益出发关注此事,但客观上对于净化学术界的风气有积极作用,至少让广大学子看到抄袭的严重后果,引以为戒。”刘海龙说。    2014年8月23日,北大历史系负责人回应称,将立即组织有关专家对其博士答辩论文重新进行核查。  2015年1月9日是一个周五,北大学位评定委员会开会讨论对于艳茹的调查处理结果。周六,北大便向媒体通告了撤销其博士学位的决定。值得注意的是,北大没有事先通知于艳茹处理结果,而是采取了在媒体发布的方式公告天下。  《国际新闻界》主编、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陈力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认为北大处罚过重。  撤销学位在于艳茹看来,就等于断送学术前途,不但意味着她前半生的努力付之东流,还可能让她背上一辈子的污名。  2008年考博时,于艳茹受到了来自单位、父母和亲友的阻力。29岁,单身未婚,女青年,大学老师,这几个词放在考博面前,一般人都会觉得不太合适,辽大也不同意于艳茹脱产到外地学习。直至她考上博士,辽大给了她两个选择:要么留下教书,要么去北京读书。她只好选择放弃工作,交了2.4万元违约金后,赴京读博。那时,于父心里仍非常矛盾,隐隐担心她的个人幸福和前途。  到2014年8月17日之前为止,她的前途一片大好:世界史名师门下弟子,北大博士,社科院博士后,而且还极有可能留所。  如今,这个理想主义者的梦想破碎了。她不甘就这样糊里糊涂地被剥夺奋斗半生得来的博士学位。1月20日,于艳茹向北大学生申诉处理委员会正式提交了申诉书。3月17日,北大官方微博发布通告,称将维持北大学位评定委员会的原处理决定。  北大的处理决定和申诉处理结果都不能令于艳茹信服,“因为至今我也不知道母校撤销我博士学位的确切而充分的理由是什么。他们只告知我维持原处理决定的结论,却不回答我的质疑。”对于北大的处理,她提出了三点质疑:处理权限是否明确?处理程序是否规范?处理结果是否适当?  3月18日,于艳茹向北京市教育委员会提交了申诉材料,4月1日,她发微博称从北京市教育委员会法规处得到确切信息: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已正式受理其申诉事宜,并向北京大学发去了受理通知。  于艳茹打算诉诸所有合法途径进行维权。    北大官方微博于3月17日发表的公告显示:学校成立专门工作组和专家调查组,对其论文涉嫌抄袭进行调查,出具调查报告,召开学位分委员会进行了审议表决。学校第118次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议了于艳茹博士学位的事项。  最终作出处理决定的是北大学位评定委员会。该公告写着:“委员会根据《国际新闻界》刊登的《关于于艳茹论文抄袭的公告》、专家组提供的评审意见,于艳茹本人提供的相关说明,以及专家组对于艳茹本人和其导师的当面问询,和历史学学位分委员会的意见,确认于艳茹期刊学术论文《1775年法国大众新闻业的”投石党运动“》存在严重抄袭,将该论文作为学术成果列入博士学位申请材料的事实清楚。”  为何非博士论文的过错会招致博士学位的撤销?  2007年1月11日通过的《北京大学研究生基本学术规范》规定了8项有违学术规范的行为,其中包括“以不正当手段将他人作品或工作的全部或部分据为己有,引用他人著述而不加以注明等抄袭、剽窃行为”。该校规还规定:已结束学业并离校后的研究生,如果在校期间存在严重违法学术规范的行为,一经查实,撤销其当时所获得的相关奖励、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  4月4日,北京大学教育法研究中心在北大校内举办了“学位授予与学位撤销中的法律问题”研讨会,于艳茹被北大撤销学位一事成为了研讨会的主要研讨案例。在中国政法大学教授、中国行政法研究会副会长刘莘看来,舞弊作伪的标准应当有一个正当连接,非正当连接则不应考量。本案中于艳茹的博士论文并没有舞弊作伪,授予学位的主要标准是博士论文。但北大却以在校期间投递的论文舞弊作伪作为撤销其博士学位的标准,并不恰当。  此外,于艳茹发表文章时是否属于“在校期间”尚且存疑。2013年3月,于艳茹已定下了去社科院博士后流动站,便在4月和6月两次写邮件告知《国际新闻界》,若在下半年发表,单位署名应由北大历史系更改为中国社科院世界史研究所,但未得到回复,署名时作者单位仍是北大,当年10月份于艳茹才得知文章已刊登。  对于作者单位署名更改的要求一事,刘海龙回应:“收邮件是专职编辑做的事情。一般每天收到许多邮件,问稿催审,我们只有一个专职编辑,很难一一回复。”  那么,像于艳茹这样,写稿时在北大,发稿时在社科院,出现问题的话应如何通知工作单位?刘海龙答:“在没有人手处理的情况下,我们杂志一般都以投稿时的信息为准。”  刘莘认为,这些日期也许对于普通人来说没有意义,但是在作出一个非常苛刻、不利的处分时,应该非常严格地审视和观察。  但北大调查小组的调查报告是否涵盖这些细节?学位委员会投票的具体票数是多少?北大官网则至今未透露细节。南都记者曾致电北大宣传部,被告知:“校方回应可参照北大官方微博,新闻发言人不会就这件事接受采访。”南都记者也试图通过邮件联系几位北大历史学系学位分委员会的委员,均未得到答复。  北大法学院教授湛中乐在会上补充了一个细节:在于艳茹案处理过程中,在历史学系学位分委员会投票决定到底是否撤销其博士学位时,有7人认为不应撤销博士学位,而应撤销相关学术奖励;有5人认为应撤销其博士学位;剩下1人弃权。但随后校方学位评定委员会以20:0的投票结果,一致认为应撤销其博士学位。  对此,首都师范大学政法学院副教授李昕指出,《北京大学研究生基本学术规范》规定的调查处理程序有不合理之处:“一个是学院或学院的学术评定分委员会,到了学校层面是校长会议或学校的评定委员会。一个属于行政系列,另外一个属于学术认定机构,呈现出了混合双打的现象。学术应当由学术来判断,而不是行政权力的判断。第二个问题,在这个设置中存在着作为复议机关的学校申诉处理委员会,既不是作出决定的机关,也不是作出决定的上级机关,同时也不是专门的学术评定机构,因此不能满足复议作为程序的监督性,也不能满足作为学术判断的学术专业性的双重需求。”  湛中乐认为,于艳茹诚然有过错,但他希望未来的复议和诉讼机构在作出评判时更加慎重,而不是简单化。“这个慎重态度既有对学校的尊重、专业判断的尊重,同时也有对个人权利的高度尊重,绝不能以学生的权益换取学校某一光环。”  京鼎律师事务所律师杜兆勇表示,愿意为于艳茹提供法律援助。  南都记者吴铭对本文亦有贡献   ●学位撤销的标准是什么?  ●应由谁来认定学术不端行为?  ●校方调查处理程序是否规范?  ●以“非博士论文过错”而撤消博士学位合理吗?  ●学位评定委员会是否以行政权力判断学术问题?  ●学生申诉委员会处理学术纠纷合理吗?  链接   田永于1994年9月考取北京科技大学,取得本科生学籍。1996年2月29日,田永在电磁学课程的补考过程中,被监考老师发现随身携带写有电磁学公式的纸条。监考老师虽未发现其有偷看纸条的行为,但当即停止了田永的考试。北京科技大学认定田永的行为属于作弊行为,并作出退学处理决定,之后又填发了学籍变动通知,但未直接向田永宣布、送达,也未给田永办理退学手续,田永继续以该校大学生的身份参加正常学习及学校组织的活动。1996年9月,北京科技大学为田永补办了学生证,之后每学年均收取田永交纳的教育费,并为田永进行注册、发放大学生补助津贴,安排其参加大学生毕业实习设计。1998年6月,田永所在系向学校报送田永所在班级授予学士学位表时,被告有关部门以田永已按退学处理、不具备北京科技大学学籍为由,拒绝为其办理毕业证书,进而未向教育行政部门呈报田永的毕业派遣资格表。  田永认为自己符合大学毕业生的法定条件,北京科技大学拒绝给其办理毕业证、学位证属违法,遂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  1999年2月14日,法院作出判决,责令北京科技大学向田永颁发毕业证书。  北京科技大学提出上诉,二审法院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该案被最高人民法院设为指导性案例)  2005年,原暨南大学2004级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硕士研究生甘露的课程论文被任课老师发现系从网上抄袭,要求其重写。甘露第二次提交的考试论文又被发现与某篇已公开发表的文章雷同。随后,暨南大学对甘露作出开除学籍的处理决定。  甘露不服该决定,向广东省教育厅申诉。广东省教育厅认为暨南大学对甘露作出处分的程序不符合《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责令暨南大学对其违纪行为重新作出处理。  暨南大学随后对甘露违纪事件重新进行调查,最终于2006年6月19日作出开除甘露学籍的决定。  甘露以暨南大学作出的开除学籍决定没有法律依据及处罚太重为由,提起诉讼,请求撤销暨南大学开除学籍的决定。  一审及二审法院均维持暨南大学作出的开除学籍决定,甘露不服二审判决,向法院申请再审。历时五年,本案最终诉至最高人民法院。2011年10月,最高人民法院再审以“法律适用错误”为由,判决确认暨南大学的开除学籍决定违法。    2010年7月,网友发帖称著名学者朱某2003年再版博士论文有抄袭、剽窃现象,随后引发媒体报道。而后,朱某致函复旦大学学术规范委员会,要求启动调查,辨明是非。复旦大学学术规范委员会受理后对此进行调查,并于2011年1月公布调查结论,认为朱文在学术规范存在问题,但“对其剽窃抄袭的指控不能成立”。  此外,该校2012年受理的举报均公布了调查报告全文。

分类:情感

时间:2016-04-04 01:08:28